您的位置: > 中山在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中山在线》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接种,把握两个关键年龄段

中山在线 2023-07-19 10:40 来源: 可分享

去年8月,九价HPV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扩大为9-45岁女性,目前广东省大部分省市已开展扩龄后接种工作,便民惠民的接种活动也走在全国前列。日前,为响应国家《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为9-14岁女性首要接种人群提供更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江门市蓬江、江海两区疾控中心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了九价HPV疫苗暑期母女同行免预约接种专场。

 

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科主任张升红介绍,HPV疫苗的接种人群包括9岁到45岁的女性,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最有效手段,有条件的市民建议尽早接种。

 

这两个年龄段女性最易感染HPV

宫颈癌几乎都是由HPV感染所致。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

目前科学家已发现了200多种HPV型别,不同型别的HPV可导致的疾病是不一样的。高危型HPV也就是那些可以致癌的型别,目前发现的有十几种,99.7%的宫颈癌都和高危型HPV感染有关。除了宫颈癌外,持续的高危型HPV感染在女性中还可能导致肛门癌、阴道癌、外阴癌、口咽癌、癌前病变等;想要预防更多疾病,那就要尽可能预防更多型别的高危型HPV的感染。

高危型HPV中,虽然HPV16、18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流行,但在中国却有些不同,研究显示中国女性中最常见的HPV感染型别前三依次为16、52、58。根据中国的人群数据来看,HPV52和58导致病变的占比高于全球2倍。

除了高危型HPV,HPV6、11等低危型别同样也值得重点关注,因为它们可能会引起生殖器疣、肛门疣、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瘤等疾病,给女性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可以给女性更全面的防护

HPV疫苗的的差异,指的就是这款疫苗可以预防的HPV型别数量。通俗来说,高的疫苗,覆盖的HPV型别就更多。

2022年8月底,九价HPV疫苗在中国正式获批扩龄,其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大为9-45岁女性,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已开展扩龄后接种。

九价HPV疫苗覆盖了九种HPV型别,是目前全球获批覆盖HPV型别最多的疫苗,也是唯一覆盖了中国女性最流行的HPV52、58两种高危型别的疫苗,可以预防约92%的宫颈癌,以及预防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感染。

张升红表示,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可以给女性更全面的防护,为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预防HPV感染和降低相关疾病风险带来更好的选择。

 

成年女性也有必要接种HPV疫苗

九价HPV疫苗的接种年龄为9-45岁,那么对于没有性生活的小年龄女生和40来岁的成年女性来说,还有必要接种吗?

张升红介绍,世卫组织推荐HPV疫苗最佳接种年龄为9-15岁。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可以有更好的预防效果。在性生活开始之前,感染HPV的几率较低,而HPV疫苗对未感染人群的保护效率更好,因此在感染前接种可以更有效地预防。年龄小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帮助青少年女性获得更好的保护。对于成年女性来说,免疫功能会随年龄增加而下降,对新发和既往感染的清除能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更容易发生持续感染,这便使得成年女性感染HPV后危害性更大,因此接种HPV疫苗对成年女性来说也十分有必要。

《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表示,研究实验表明接种HPV疫苗对于已发生性行为的女性,仍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即使感染了HPV,接种疫苗也能预防持续性HPV感染,进而预防相关疾病。并且,因为疫苗是多价的,即使感染了一个HPV型别,疫苗还可以预防该疫苗覆盖的其他HPV型别感染导致的病变。因此,成年女性通过接种HPV疫苗来保护自身健康是很重要的,不论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都可以有较好的获益。

 

HPV疫苗很安全,不推荐免疫程序内互换接种

很多父母关心小孩子接种疫苗会不会有副作用,影响生长发育?其保护效力能维持多久?

对此,张升红表示,疫苗很安全,目前中国境内已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其活性成分均为蛋白质,不含有活病毒,所以HPV疫苗不具感染性和致癌性。

HPV疫苗的保护时长和有效性也同样是经过验证的。以默沙东四价HPV疫苗为例,作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HPV疫苗,目前已经在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接种超过3.3亿剂次。目前已上市15年,我们可以看的数据是首批接种者,接种14年后,HPV疫苗仍然有100%的保护效力,并且这个保护时长的数据还在持续积累中。九价HPV疫苗也是由默沙东生产的,2014年全球上市,但同样有8年的随访数据,证实有至少8年的保护效力,保护时长数据也在持续累积中。

现场有市民问,接种其他价型HPV疫苗后,还能接种九价HPV疫苗吗?免疫程序内是否可以更换不同价的疫苗?

张升红表示,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二价HPV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程序结束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如果已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可以在间隔12个月后,接种九价HPV疫苗,不推荐在HPV疫苗各自的免疫程序内进行互换接种。

另外,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接种,妊娠期女性或备孕女性,推迟至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建议非经期接种。

感谢您阅读: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接种,把握两个关键年龄段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