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中山在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中山在线》

学一技之长,保就业无忧 | 广东省技工院校毕业生供不应求

中山在线 2022-06-22 09:35 来源: 可分享

  近年来,随着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强省战略的实施,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更为紧缺,据统计,平均每个高技能人才就有2个企业岗位“争抢”。广东省技工教育坚持服务就业的办学方向,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技工院校就培养什么样的技工,培养的毕业生受到社会和企业的高度欢迎。

  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呈现出六个特点:

  一是就业率高,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二是本省就业多,毕业生留粤占比97%;

  三是就业高度对接产业,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就业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92%;

  四是高技能人才增长快,高级工班以上毕业生占比45.8%;

  五是农村户籍学生基数大,约占毕业生总数的80%;

  六是就业薪酬稳步提升,2021年技术工人工资年均增幅达8.23%。

  由于培养的技能人才契合了企业和市场需求,广东省技工院校毕业生未毕业就被很多大型企业、知名企业抢订一空,如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25%的毕业生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2021年有320多名学生被华为、格力、广汽集团、日立电梯等知名企业录用。

  技校毕业生可胜任技术岗位、储备管理岗位工作,起薪也逐年提升,月平均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知名企业月平均收入达6500元/月以上。如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部分毕业生入职华为、珠海格力、东风日产等,最高月薪超过1万元;新大陆科技集团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广东省技师学院毕业生刘思雨开出百万年薪,媒体报道广东技工迎来“高薪时代”。


优秀学生

谭伟创:从CAD的世界亚军到精英班的培养教师


  从小有个“制图梦”的谭伟创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抱着技能成才的信念进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环境和道路。在拔得广东省和全国选拔赛的头筹后,于2015年8月,代表中国参加誉有“技能界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勇夺CAD机械设计项目银牌。

  同年从工贸毕业的谭伟创选择留校任教,在学院先进制造产业系从事精英班学员的培养工作,先后获评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梁振纬:为梦想插上翅膀的零零后无人机飞控师

  没事就喜欢捣鼓电子产品的梁振纬,刚来到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入读无人机专业时,还有些不太适应。不过,他很快从校赛二等奖的遗憾中汲取经验,以校无人机竞赛队队长的身份,登上2019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的领奖台,戴上了世界级赛事操作专项赛的银牌,这时他年仅18岁。此后,梁振纬选择走向社会,成为一名无人机研发工程师,主要负责无人机教具的开发、竞赛项目的研究,继续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专业。他笑着对记者说,“无人机飞向天空,让我们看得更高,望得更远,眼界更加开阔。”

陈泽锟:快节奏和慢手艺——“木工小匠”的坚守与传承

  陈泽锟成长于以制作红木家具为业的家庭,耳濡目染下来到了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就读,期望能将实操技能与理论指导融会贯 通。入学第二年,他便在系主任的推荐下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并在精细木工项目取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此领域“零的突破”。世赛之后,陈泽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为客户定制高端红木家具的同时,还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木工爱好者。此外,他还运用祖辈流传的技艺设计年轻人喜欢的小型家具、工艺品和小摆件,赋予了传统工艺新的生命力。

田镇基:三尺讲台上的“数控少年”

  来自广东揭阳的田镇基看起来还是个阳光大男孩,但已经拥有近三年的任教经历。学生时代的他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已经出类拔萃——先后在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和世赛数控铣项目选拔赛中名列前茅。2019年8月,更是代表中国在第45届世赛数控铣项目中拔得头魁。之后,田镇基谢绝多家企业的高薪聘请,选择留母校任 教,现任学院数控铣项目竞赛教练和高级技师,也是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青年五四奖 章”的获得者。

黎建鹏:将中国文化“滑”向世界的“长板冠军”

  在抖音拥有超过120万粉丝数和6500万点赞量的黎建鹏,在2017年刚进入清远技师学院时还是个性格内向的男孩。不过,通过班主任“以文化为桥梁”的指导,他很好地将自己的长板技能与计算机广告设计的专业联系在一起,不仅在2020 SYCLD长板国际比赛中斩获男子赞助组冠军,还将板面留白、滑轮色彩、板桥结构等元素与中国古风结合,收获了广东省“和谐杯”手绘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和职业技能大赛广告设计二等奖。如今的他面对镜头可以侃侃而谈:“我想把长板这项运动推向全国,更想借助这项技能把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

朱惠珊:男生堆里的“喷绘少女”

  当朱惠珊决定将自己的专业从 “电子商务”改为“汽车维修”后,作为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唯一的女生,她在拆装轮胎的时候曾面临体能不足等诸多挑战。但她并未以性别差异作为懈怠的借口,而是用反复练习的拼劲打动了老师,被邀请加入汽车喷漆竞赛班,并取得国赛第五名的佳绩,随后还收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喷漆很梦幻,它有很多色彩。”我们相信,去年与广汽埃安结缘的朱惠珊,未来的人生定会充满色彩。






感谢您阅读: 学一技之长,保就业无忧 | 广东省技工院校毕业生供不应求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