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中山在线 打造“绿色能源” 山东能源集团大宗商品网上交易额近200亿

打造“绿色能源” 山东能源集团大宗商品网上交易额近200亿

时间:2015-06-16 17:03未知 我要投搞

[提要]今天,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来到山东能源集团,看传统行业如何专注于能源行业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借势构建起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能源企业。

 
 

10

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来到山东能源集团,看传统行业如何专注于能源行业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借势构建起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能源企业。

11

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参观山东能源集团。

44

采访团成员航拍图。

5

采访团成员在山东能源集团合影。

  齐鲁网济南6月15日讯 “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能否转型关系到是否可以借势顺流而上。在网络时代,煤炭等大宗商品交易也已经告别传统老旧的方法。今天,参加“互联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来到山东能源集团,看传统行业如何专注于能源行业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借势构建起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能源企业。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列世界500强第305位。山东能源集团成立伊始,即将现代服务业与煤炭、装备制造、煤化工产业一同列为集团重点发展的四大业务板块,并确定了以电子商务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聚焦于能源行业大宗商品B2B电子商务,山东能源集团自主开发运营两大第三方电商平台--专注于工矿行业的的“中国矿用物资网”和面向煤炭产品的“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应运而生。

  创新工矿行业服务模式 将供应链业务搬上互联网

  中国矿用物资网定位于工矿行业的第三方门户网站,主要提供交易服务(挂牌销售、竞价采购、询比价、电子招标、网络商铺 )、资讯服务(行业动态、业内新闻、矿产行情、专家在线、电子期刊)、商务协同(采购订单、送货通知、发票)三大功能,同时将电商平台的虚拟经济与线下交割的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山东能源在泰安设立中国矿用物资网服务中心,它创新打造了工矿行业供应链服务模式,即多模式、多点协同的供应链体系,探索工矿行业大宗物品供应链的转型升级。这一平台还搭建以需求为驱动的“eBBS”服务体系,也就是说,把整个供应链业务都“搬到”互联网上,服务向上下游关联方延伸、下沉。

  另外,山东能源集团还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业务,如代理采购、融资租赁、仓单融资等附属业务。

  年5万吨以下客户全部网上交易 探索实现“绿色煤炭”

  目前,国内外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非常重视电子商务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方面的作用,将其作为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因此,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此作为延伸绿色产业链条、构建高效的煤炭清洁利用体系、打造绿色企业的有效载体,并积极探索实现“绿色煤炭”和“超越煤炭”战略。

  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致力于建成全国最大的煤炭产品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它提供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解决方案,包括全程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全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及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运营管理模式与规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经将规模5万吨/年以下的客户纳入平台,实现线上交易,提升线上交易量。同时积极探索交易融资渠道,与银行探讨,为客户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等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金解决方案。

  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步伐 打造电商“三连跳”

  山东能源集团通过“转、调、创、改”,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提出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第一阶段,企业电子商务阶段(2013年-2016年)。以提升效率为主,以实体公司为主体,通过业务整合、内部业务上网,实现内部业务协同化、流程化、网络化,实现内外部商务全程协同,探讨对外服务模式,逐渐建立会员服务、业务拓展、电子交易等一系列标准和规范。

  第二阶段,电子商务企业阶段(2016年-2018年)。电子商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提供全供需链服务。外部拓展方面,采用收购、参股、合作等形式,成立独立的电子商务公司,完成电子商务产业布局,做大做强电子商务。

  第三阶段,电子商务产业化发展阶段(2018年以后)。由单一电商企业向电商企业集团迈进,形成产业化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根基于煤炭行业但不局限于煤炭行业,研究基于能源行业电子商务的衍生赢利模式,促进主辅业在能源链条上多点开花。

  山东能源集团依托供应链优势和世界500强的品牌优势,采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创新发展”推进策略,定位于面向第三方、专注于能源行业的B2B电子商务交易及服务平台,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能源企业,再造一个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绿色企业”.

  截至目前,两个网站在线交易额已累计突破189.7亿元。其中2014年,中国矿用物资网实现在线交易额44亿元,会员数1944家,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实现在线交易额29.65亿元,会员数835家。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专题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专题